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治疗]031623氟西汀+利奈唑胺(fluoxetine+linezolid)

临床建议:临床应该谨慎合用(P)。在应用左氧氟沙星、阿昔洛韦和伏立康唑治疗后,患者出现高热,停用左氧氟沙星并加用氨曲南和万古霉素,血培养提示为耐万古霉素的细菌感染,因此换用了利奈唑胺。9h后,患者主诉腹部严重疼痛,在给予4个剂量的利奈唑胺后,患者主诉腹部不适加重。利奈唑胺治疗2天后,治疗小组分析确认为氟西汀和利奈唑胺相互作用导致患者的5‐羟色胺综合征,停用利奈唑胺48h后症状消失。作用机制:利奈唑胺抑制MAO减慢内源性的5‐HT代谢,与氟西汀产生药效学的协同或相加作用。

……
——《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书名:《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栏目: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 下篇临床药物相互作用 > 第10章 抗抑郁和神经精神治疗药物 > 2 抗抑郁药物
作者:刘治军 韩红蕾
参编:汤光,傅得兴,金有豫,陈乃宏,胡欣
页码:400
版本:1
出版时间:2009-11-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