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治疗]4﹒地西泮(安定)的作用机制、药效与药动学、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用药注意事项是什么?

作用机制、药效与药动学:作用机制、药效学参见苯二氮类。本药具有镇静催眠、骨骼肌松弛作用及遗忘作用,可影响近事记忆。用法用量:成人一次5~10mg,睡前服。不良反应:①较常见嗜睡、头晕、乏力等.药物相互作用:①与全麻药、镇痛药、单胺氧化酶抑制剂、三环类抗抑郁药及可乐定合用,可互相增强疗效。与安普那韦、利托那韦合用,本药血药浓度升高,有引起过度镇静和呼吸抑制的潜在危险。伊曲康唑、酮康唑可升高本药的血药浓度,并增加本药的不良反应(镇静、疲劳、言语不清、思维迟缓和其他精神运动损害)。西咪替丁、双硫仑、依索莫拉唑、奥美拉唑、氟美沙明可使本药的清除率降低,消除半衰期延长。本药与其他易成瘾的药物合用,成瘾危险加重。

……
——《神经内科合理用药问答》
书名:《神经内科合理用药问答》
栏目:神经内科合理用药问答 > 第十一章 睡眠障碍常用药 > 第二节 失眠的定义及治疗
作者:杨伟民
参编:吴波,王德任,孔繁一,李洁,杨伟民
页码:405-406
版本:1
出版时间:2012-09-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