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病因学]五、MDA的生化反应模式

MDA在水溶液中有三种主要存在形式。在p H为7.4时,MDA在水溶液中的主要存在形式为烯醇式阴离子,它的反应活性较低。有人指出,由于形成的中介阴离子的共振稳定作用有助于该反应的发生,该反应则以β‐取代丙烯醛为主要产物,这种初始的1 ∶ 1的反应产物有可能发生进一步反应,生成1 ∶ 2的加成反应产物(图18‐。MDA与二级胺(如,二甲胺、二乙胺、哌啶、吡咯烷和对氧氮己烷)生成1 ∶ 1的加合物,即β‐二烷基氨基丙烯醛(图18‐24,产物.图18‐30鸟嘌呤碱基的NH2和与它互补的胞嘧啶碱基的NH2之间可能与MDA形成的氨基‐亚胺基‐丙烯交联结构。

……
——《老年药理学与药物治疗学》
书名:《老年药理学与药物治疗学》
栏目:老年药理学与药物治疗学 > 第二篇 延缓衰老的药物及抗衰老理论研究进展 > 第十八章 羰基应激与衰老生化 > 第三节 丙二醛(MDA)
作者:张洪泉
参编:卜平,王蕾,印大中,冯永山,田河林
页码:757-762
版本:1
出版时间:2010-01-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