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治疗]阿米卡星Amikacin

适用于敏感菌所致的下列感染:①下呼吸道感染。中枢神经系统感染.骨、关节、皮肤及软组织感染.烧伤、手术后感染.神经肌肉阻滞,本药具有类似箭毒阻滞乙酰胆碱和络合钙离子的作用,能引起心肌抑制、软弱无力、嗜睡、呼吸困难甚至衰竭,也可出现心跳、呼吸骤停,严重者导致死亡。与肌肉松弛药或具有此种作用的药物(如地西泮等)同用可能使神经肌肉阻滞作用增强,导致肌肉软弱、呼吸抑制等症状。同时或者序贯给予全身的、口服的或局部的其他肾毒性或神经毒性药物,特别是杆菌肽、卷曲霉素、顺铂、两性霉素B、先锋霉素Ⅱ、巴龙霉素、紫霉素、多黏菌素B、多黏菌素或万古霉素(或去甲万古霉素),都会增加肾毒性或神经毒性。

……
——《儿科常用注射药物手册》
书名:《儿科常用注射药物手册》
栏目:儿科常用注射药物手册 > 各论 > 第一章 抗微生物药物(Antimicrobial drugs) > 第一节 抗生素(Antibiotic) > 五、氨基苷类(Aminoglycosides)
作者:崔振泽 徐立新
参编:李辉,侍晓萍,李中,邴海峰,陈兆军
页码:54-56
版本:1
出版时间:2010-08-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