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治疗]伯氨喹Primaquine

本品可杀灭间日疟、三日疟、恶性疟和卵形疟组织期的虫株,尤以对间日疟作用显著。也可杀灭各种疟原虫的配子体,使之不能在蚊体内发育。对恶性疟的作用尤强,但本品对红内期虫株的作用很弱。间日疟原虫和卵形疟的根治治疗。如果发生间日疟原虫耐药,可给予高剂量或延长用药时间。日剂量>30mg时:常见疲倦、头晕、恶心、呕吐、腹痛等,进餐时服用可减轻胃肠不适。慎用:肝、肾、血液系统疾患、急性细菌和病毒感染、糖尿病患者和哺乳期妇女。本品作用于间日疟原虫的红外期,与作用于红内期的氯喹合用可根治间日疟。阿的平及氯胍可抑制伯氨喹的代谢,故伯氨喹与此两药同用后,其血药浓度大大提高,维持时间也延长,毒性增加,但疗效未见增加。

……
——《处方调剂和患者用药指导》
书名:《处方调剂和患者用药指导》
栏目:处方调剂和患者用药指导 > 下 篇 患者用药指导与践 > 第十三章 抗感染药物的患者用药指导 > 第二节 抗寄生虫病药物 > 一、抗原虫药物 > (一)抗疟原虫药物(抗疟药)
作者:杨长青
参编:金贞姬,葛卫红,曹加,丁大植,王敏
页码:405-406
版本:1
出版时间:2014-03-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