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文献资料]阿托伐他汀+特非那定(atorvastatin+terfenadine)

临床建议:临床可以合用( C ) 。临床证据: Stern等[ 1 ]研究了阿托伐他汀对特非那定及其代谢物非索非那定药代动力学的影响。健康受试者先服用单剂量特非那定120mg ,然后服用阿托伐他汀80mg qd 7天后,再次服用特非那定120mg ,分别在给药后72小时测定特非那定和非索非那定的血药浓度。结果发现,与单用相比,合用阿托伐他汀使维拉帕米的AUC0 → 24h增加。去甲维拉帕米的AUC0 → 24h没有显著变化,但是去甲维拉帕米AUC0 → 24h /维拉帕米AUC0 → 24h减少。考虑到维拉帕米的安全范围宽,两者之间的药物相互作用不具有临床意义,临床可以合用。作用机制:阿托伐他汀通过抑制P - gp和(或) CYP3A4而提高维拉帕米的生物利用度。

……
——《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书名:《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栏目: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 下篇 临床常见药物相互作用各论 > A
作者:刘治军 韩红蕾
参编:金有豫,汤光,傅得兴
页码:190-191
版本:2
出版时间:2015-06-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