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文献资料]胺碘酮+利福平(amiodarone+rifampin)

临床建议:临床应该避免合用( A ) 。进一步检查发现,患者血清胺碘酮和去甲胺碘酮的浓度低于治疗范围,停用利福平后,血清胺碘酮和去甲胺碘酮的浓度重新达到治疗范围,患者的涡状角膜营养不良在4个月后重新出现。临床证据:胺碘酮经CYP3A4代谢为N -去甲胺碘酮( N - DEA ) ,而葡萄柚汁是CYP3A4的抑制剂。Libersa等[ 1 ]通过一个随机多剂量对照试验考察了葡萄柚汁对胺碘酮代谢的影响。结果发现,葡萄柚汁完全抑制胺碘酮的主要代谢物N - DEA的生成,使胺碘酮的AUC由(。作用机制:葡萄柚汁抑制肠道CYP3A4而增加胺碘酮的生物利用度,也可抑制胺碘酮代谢为N - DEA 。

……
——《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书名:《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栏目: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 下篇 临床常见药物相互作用各论 > A
作者:刘治军 韩红蕾
参编:金有豫,汤光,傅得兴
页码:220-222
版本:2
出版时间:2015-06-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