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病因学]二、MDA的测定

有许多方法可测定游离或聚合形式的MDA。它们包括有颜色变化或荧光产物生成的反应,或者是色谱层析方法,例如薄层层析、高效液相色谱和气相色谱法等。在这些方法当中,最常见的方法是分光光度法或者是荧光测定法来分析测定MDA或MDA类似物或称硫代巴比妥酸(TBA)的反应产物。食品化学家首先用这个方法来测定食物的酸败度。在酸性条件下这个产物吸收峰值的波长为532nm,具极高的摩尔吸收率,153000。如果必须分析的样品的水溶液较混浊,可用丁醇将色原体从水相中提取出来,其荧光最大发射波长为553nm。然而,如果TBA测定得到的结果为阳性,就需要作进一步分析去证明这结果确与MDA、蛋白质与MDA的结合物或其他脂质过氧化作用产物有关系。

……
——《老年药理学与药物治疗学》
书名:《老年药理学与药物治疗学》
栏目:老年药理学与药物治疗学 > 第二篇 延缓衰老的药物及抗衰老理论研究进展 > 第十八章 羰基应激与衰老生化 > 第三节 丙二醛(MDA)
作者:张洪泉
参编:卜平,王蕾,印大中,冯永山,田河林
页码:751-753
版本:1
出版时间:2010-01-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