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的辅助内分泌治疗(adjuvant hormonal therapy,AHT)是指前列腺癌根治性切除术后或根治性放疗后,辅以内分泌治疗。其主要的适应证包括:①根治术后病理切缘阳性;②术后病理证实淋巴结阳性;③术后病理证实为T3期或≤T2期,但伴有高危因素(Gleason评分>7,PSA>20 ng/ml);④局限前列腺癌伴高危因素(Gleason评分>7,PSA>20 ng/ml)及根治性放疗后;⑤局部晚期前列腺癌放疗后。辅助内分泌治疗主要是针对切缘残余病灶及残余的阳性淋巴结、微小转移病灶等,提高长期存活率。治疗的主要方式为最大限度雄激素阻断治疗、药物或手术去势及抗雄激素治疗。

在Messing等进行的一项研究中,共有97名接受根治性前列腺切除并盆腔淋巴结清扫的患者术后证实有盆腔淋巴结转移,这些患者随机进行戈舍瑞林、去势治疗或等待观察至疾病出现进展。平均随访7.1年,47名立即进行辅助激素治疗的患者有7名死亡,其中3名死于前列腺癌,而51名等待观察的患者中18名死亡,其中16名死于前列腺癌。在随后的随访中,存活且无复发的患者立即治疗组有36人(77%),而观察组为9人(18%)。因此,在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后淋巴结阳性的患者,立即进行辅助内分泌治疗可以降低复发率,提高患者的生存率。一项大样本、前瞻性、安慰剂对照、随机性早期前列腺癌计划研究了比卡鲁胺(150 mg/d)辅助治疗的效果,受试患者进行了包括前列腺癌根治性切除的标准治疗。平均随访7.3年后,比卡鲁胺组无病生存期明显长于对照组,但是,总体生存期无明显影响。尽管如此,局部晚期肿瘤患者术后应用辅助内分泌治疗仍然具有更长的生存期趋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48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