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导管培养(catheter culture)是中央导管相关血流感染(CLABSI)实验诊断的常用方法。导管培养半定量法是将无菌采集的插入患者体内最远端约5cm的导管片段在平板中进行来回滚动,并于二氧化碳孵箱中过夜培养后,计算在平皿上检测到的菌落数;定量培养法是将每5cm长的导管片段进行超声洗脱后接种在平皿上培养过夜,计算次日平皿上检测到的菌落数。当半定量培养结果≥15 CFU/平板,定量培养结果≥100 CFU/平板,且与外周静脉血培养(至少1次)分离到的病原菌相同,同时伴有明显的局部和全身中毒症状时,即可诊断CLABSI。

由于导管培养需拔除导管,故对需保留导管患者仅可使用血培养法进行诊断,需送检2套标本进行血培养,一套来自外周静脉,另一套从中心静脉导管采集。比较中心静脉导管血培养与外周静脉血培养的菌落数,前者大于后者3倍可诊断CLABSI;或当中心静脉导管血培养比外周静脉血培养出现阳性结果的时间至少提前120分钟时可诊断CLABSI。因此,血培养有助于CLABSI的诊断,尤其是对需保留导管患者的CLABSI的诊断。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60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