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野若不能清晰可见,手术就难以顺利进行。手术视野清晰必须做到以下四点:

一、手术的灯光要有足够的亮度照到术区,要在灯光的直视下操作,若有条件的话在无影灯下操作。如使用光纤涡轮机头的话,第二磨牙远中冠颈根面情况也可以看清楚。

二、切开软组织的边缘要大于骨创缘约3~5mm,这样,创口周围黏骨膜瓣即使有渗血的话,也可控制不流入拔牙创内影响视野,还可保证缝合创口下是骨面。

 光纤涡轮机头

光纤涡轮机头

三、涡轮喷水或生理盐水滴注都可清洗创面,术中吸引器的头端要细,既可不影响视野,吸力强又可使渗出的血液和水全部即刻吸走。保持术中创面的牙冠、牙根、骨之间清晰可见。

四、如遇到软组织有出血点则要压迫止血或结扎出血点;牙槽窝内有较多出血靠吸引达不到止血目的时,要用骨蜡涂到出血的骨创面上。

 吸引器的头端

吸引器的头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48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