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病因

睾丸附睾结核多与生殖系统结核并存。生殖系统结核与泌尿系统结核有密切的关系。泌尿系感染的结核分枝杆菌从双侧射精管及前列腺小管感染进入前列腺、精囊,然后再到达附睾、睾丸。但也有少数患者是由于血行播散引起,而睾丸结核多是由于附睾结核的直接蔓延。

二、病理

睾丸附睾结核主要病理表现是镜下可见附睾小管内含坏死脱落的上皮细胞、白细胞和大量的结核分枝杆菌,病变后期可见干酪样变及纤维化,也可见到肉芽肿。输精管也可受结核侵犯而发生管壁增厚、变硬增粗呈串珠样改变。附睾结核外蔓延可与阴囊黏连引起寒性脓肿。

三、临床表现

睾丸结核发病一般发展缓慢。临床上主要为附睾逐渐增大,无明显疼痛。肿大的附睾与阴囊皮肤黏连形成脓肿,如果合并其他细菌感染,则阴囊红肿疼痛、脓肿溃破流脓和干酪样坏死物,甚至引起窦道长期不愈蔓延到睾丸后,附睾和睾丸均发生肿胀、界限不清、输精管增厚增粗并呈串珠样表现。前列腺也可发生结核,触摸呈结节状。生殖系统的结核往往合并于泌尿系统结核如肾结核,因此要询问患者有无尿频、尿急、尿痛及脓尿、血尿等。如果双侧附睾睾丸结核发生在结婚生育前,则对该患者的生育有影响。

四、诊断

附睾睾丸结核的诊断一般根据:患者的典型临床表现及可触及附睾硬结、输精管串珠样改变,如睾丸结核患者附睾和睾丸界限不清、肿大,可能有阴囊皮肤黏连及窦道形成。

五、治疗

治疗原则为早期的附睾睾丸结核可采用药物即抗结核治疗,如果发生干酪样坏死并有脓肿形成均需手术,如果睾丸未受明显侵犯可仅切除附睾,如受累严重则一并切除。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51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