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Gordon等根据芽胞和孢子囊的形态把18个种分成3组。

第1组有8种,包括蜡样芽胞杆菌、蕈状芽胞杆菌、巨大芽胞杆菌、炭疽芽胞杆菌、苏云金芽胞杆菌、枯草芽胞杆菌、短小芽胞杆菌和地衣芽胞杆菌。

第2组有9种,包括环状芽胞杆菌、浸麻芽胞杆菌、多黏芽胞杆菌、日本甲虫芽胞杆菌、幼虫类芽胞杆菌、缓病芽胞杆菌、蜂房类芽胞杆菌、嗜热脂肪芽胞杆菌和短芽胞杆菌。

第3组只有球形芽胞杆菌1种。

又根据细胞宽度将这18个种分成2个亚组:细胞宽度> 1µm的5个种(蜡样芽胞杆菌、蕈状芽胞杆菌、巨大芽胞杆菌、炭疽芽胞杆菌、苏云金芽胞杆菌)分为大细胞亚组,细胞宽度< 1µm的其余12个种(球形芽胞杆菌除外)分为小细胞亚组。大细胞芽胞杆菌的圆柱形芽胞不膨胀成孢子囊,而小细胞芽胞杆菌的椭圆形芽胞膨胀成孢子囊。

临床遇到的芽胞杆菌大多都在第1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0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