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硝酸盐(NO3)被还原为亚硝酸盐(NO2),与醋酸盐作用生成亚硝酸。亚硝酸与对氨基苯磺酸作用,生成偶氮苯磺酸,后者与α-萘胺结合为红色的N-α-萘胺偶氮苯磺酸。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况:①NO3-NO2:即还原硝酸盐为亚硝酸盐,如大肠埃希菌等。②NO3-N2或其他产物(如N2O、NH2OH、NH3);不再存在亚硝酸盐,又称脱硝化作用。如沙雷菌属和假单胞菌属。这种结果,硝酸盐还原结果可以阴性,须用2种方法才能表达:一是锌粉证实试验,可于培养液中加入少许锌粉,如出现红色证明产生芳香肼,表示NO3仍存在证明NO3未被还原。另外一种方法是如NO3被还原成N2,可在硝酸盐培养基中加一小导管(发酵管),如有气体产生则说明NO3被还原成N2。③NO2-N2或其他产物:有些细菌不能还原硝酸盐,但能还原亚硝酸盐。须用亚硝酸盐还原试验才能测出。硝酸盐还原试验应用十分广泛,肠杆菌科细菌均能还原硝酸盐为亚硝酸盐,非发酵菌中有的能产生氮气如铜绿假单胞菌、嗜麦芽窄食单胞菌、斯氏假单胞菌;有的则能将硝酸盐还原成为亚硝酸盐,如类鼻疽伯克菌等。硝酸盐还原过程可因细菌不同而异,借此可予以鉴别。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0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