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①斯氏假单胞菌为单极端鞭毛,新分离的菌株菌落干燥、皱起、坚韧,可稍凹陷或黏附于琼脂平板上,要把菌落从琼脂上刮下来常感困难,次代培养光滑型占优势。少数菌株只产生光滑、扩散的菌落,与变形杆菌菌落相似。颜色为浅黄色到亮棕色,为胞内色素。有时候色素不明显,可在室温多放置几天,以利色素产生。少数生物变种偶可水解精氨酸。淀粉水解、6.5% NaCl生长、多黏菌素敏感,借此可和假鼻疽伯克菌鉴别。②曼多辛假单胞菌为单极端鞭毛,菌落扁平、光滑,有乳酪样外观和黏度,产生棕黄色胡萝卜样的胞内色素。皱缩样菌落不产色素。水解精氨酸、淀粉酶和麦芽糖阴性可和斯氏假单胞菌区别。但不易和少数硝酸盐产气的荧光假单胞菌区别,可用鞭毛染色(本菌单鞭毛,荧光假单胞菌大于1根鞭毛)、42℃生长与荧光假单胞菌鉴别。最少鉴定特性见表:

斯氏、曼多辛假单胞菌鉴别的最少特性

斯氏、曼多辛假单胞菌鉴别的最少特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1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