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立克次体的致病物质主要有内毒素和磷脂酶A两类。立克次体内毒素的主要成分为脂多糖,具有肠道杆菌内毒素相似的多种生物学活性,如致热原性,损伤内皮细胞,致微循环障碍和中毒性休克等。磷脂酶A能溶解宿主细胞膜或细胞内吞噬体膜,以利于立克次体穿入宿主细胞并在其中生长繁殖。此外,立克次体表面黏液层结构有利于黏附到宿主细胞表面和抗吞噬作用,增强其对易感细胞的侵袭力。立克次体侵入皮肤后与宿主细胞膜上的特异受体结合,然后被吞入宿主细胞内。不同立克次体在细胞内有不同的增殖过程。普氏立克次体在吞噬体内,依靠磷脂酶A溶解吞噬体膜的甘油磷脂而进入胞质,并进行分裂繁殖,大量积累后导致细胞破裂。立氏立克次体通过丝状伪足(filopodia)离开细胞;恙虫病立克次体通过出芽方式释放;柯克斯体则主要在有吞噬溶酶体性质的膜性液泡中生长,然后使细胞破裂和释放柯克斯体;五日热巴通体在细胞表面生长释放。

立克次体先在局部淋巴组织或小血管内皮细胞中增殖,产生初次立克次体血症。再经血流扩散至全身器官的小血管内皮细胞中繁殖后,大量立克次体释放入血导致第二次立克次体血症。由立克次体产生的内毒素等毒性物质也随血流波及全身,引起毒血症。立克次体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引起细胞肿胀、组织坏死和血管通透性增高,导致血浆渗出,血容量降低以及凝血机制障碍、DIC等。在体内细胞因子(如IFN-γ等)和CTL的作用下,立克次体感染的宿主细胞被溶解。不同种类的立克次体的致病特点有所不同,但其基本病理改变部位在血管,主要病变是血管内皮细胞大量增生,血栓形成以及血管壁有节段性或圆形坏死等。此外,还伴有全身实质性脏器的血管周围广泛性病变,常见于皮肤、心脏、肺和脑。感染立克次体后,体内可形成抗原抗体免疫复合物,进而加重病理变化及临床症状。严重者可因心、肾衰竭而死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8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