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专著速查系统

[速览](1)胞浆体肌病(Cytoplasmic body myopathy):

致病基因不清。病理检查发现胞浆体由中心的均匀带和周围的透明区构成,在透明区内出现放射状排列的丝状结构。主要出现在Ⅰ型肌纤维内,但也可以主要出现在Ⅱ型肌纤维内。肌纤维大小不一,肌膜核内移增加,肌内衣和外衣增生。个别病人有腓肠神经轴索变性。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发现胞浆体的中心区域由肌动蛋白构成,周围放射性排列的微丝表现为肌间线蛋白阳性。肌肉病理检查可以发现肌纤维内出现大量的胞浆体,缺乏其他病理改变。胞浆体是一种非特异的病理形态改变,可以出现在许多神经肌肉病中,因此诊断本病除依靠肌肉活检的组织化学染色、超微结构检查 ......

——《小儿神经系统疾病基础与临床》
书名:《小儿神经系统疾病基础与临床》
栏目:小儿神经系统疾病基础与临床 > 下篇临床部分 > 第43章 骨骼肌疾病 > 第2节 先天性肌病 > 二、先天性肌病伴肌纤维内部结构改变 > (二)先天性肌病伴Z盘异常 > 2﹒肌原纤维肌病(myofibrillar myopathy)
作者:吴希如 林 庆
参编:包新华,姜玉武,包新华,蔡方成,常杏芝
页码:837-838
版本:2
出版社:人民卫生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10-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