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诊断]二、诊治精要:左耳下肿痛4天”

书名:《临床实习指导与病例辨析系列.内科学分册》
作者:刘刚,毛青,周向东
参编:刘刚,陈虹,姬军生,向国春,熊玮
页码:465-467
版本:1
出版时间:2012/6/1
栏目:《临床实习指导与病例辨析系列.内科学分册》 » 第二部分  病例辨析 » 第八章  传染性疾病 » 第五节  “发热、左耳下肿痛4天”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1 ﹒男性,19岁。发病前有“流行性腮腺炎”接触史,既往无“流行性腮腺炎”病史。流行性腮腺炎的病原体为腮腺炎病毒,有二次病毒侵犯不同器官的特点,故现在认为腮腺炎是一种系统的多器官受累的疾病。本病例可临床诊断“流行性腮腺炎”,可行血清抗流行性腮腺炎病毒Ig M抗体检测以确诊。除腮腺炎病毒以外的许多病毒也能引起腮腺炎,如肠道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淋巴细胞脉络丛脑膜炎病毒、巨细胞病毒等均可引起腮腺炎。入院后第三天患者出现右侧睾丸肿痛,查右侧睾丸肿大,质中,触痛明显,左侧睾丸正常,诊断流行性腮腺炎并发睾丸炎,给予己烯雌酚治疗。最后诊断:流行性腮腺炎并发睾丸炎。

……
——《临床实习指导与病例辨析系列.内科学分册》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