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急性肺血栓栓塞症的诊治:不仅限于肺血管内

书名:《内科疑难病例 循环分册》
作者:王 辰,詹庆元,黎毅敏,张 波,解立新
参编:丁毅鹏,才开·莎热丽,马文涛,马军宇,等
页码:164-166
版本:1
出版时间:2016/1/1
栏目:《呼吸危重症实践与临床思维. 2015》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肺栓塞( pulmonary embolism , PE )是以各种栓子阻塞肺动脉系统为其发病原因的疾病。肺栓塞发病率和病死率较高,及时准确地判断病情并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可明显改善患者的预后,未经治疗的肺栓塞,病死率为25% ~ 30% 。早期相关文献报道对于大面积肺栓塞,从出现症状到死亡的时间很短, 50%的患者在30分钟内死亡, 70%的患者在1小时内死亡, 6小时内死亡率超过85% ,并且有许多患者的肺栓塞直到尸检时才被发现[ 1 ] 。最近一项多中心的对照研究报道未行溶栓的大面积肺栓塞患者病死率为52.4% [ 2 ] 。以下报道一例重症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ARDS ) 、消化道出血的重症患者住院期间出现急性大面积肺栓塞。经随访患者一般情况尚可。

……
——《内科疑难病例 循环分册》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