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4 结膜黏膜相关性淋巴组织淋巴瘤

书名:《眼肿瘤与眼眶病病例精粹》
作者:马建民,尹卫靖
参编:史季桐,葛心,李静,马建民,马晓薇
页码:11月13日
版本:1
出版时间:2016/1/1
栏目:《眼肿瘤与眼眶病病例精粹》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黏膜相关性淋巴组织( mucosa-associated lymphoid tissue , MALT )淋巴瘤是一种原发于结外的小B细胞淋巴瘤,属于非霍奇金淋巴瘤,在B细胞淋巴瘤中占7% ~ 8% [ 1 ] 。在眼附属器淋巴瘤中, MALT淋巴瘤是最常见的类型,国外报道其占50% ~ 70% [ 2 - 5 ] ,亚洲地区发病率偏高,国内报道高达90% [ 6 ] 。发生于结膜的MALT淋巴瘤轻者可表现为结膜充血水肿,受累结膜增厚,严重者则呈实性肿物样改变。临床上有时易将不典型的结膜MALT淋巴瘤与结膜炎症相混淆,容易造成漏诊和误诊。本文报道1例MALT淋巴瘤患者的诊疗过程,为结膜慢性炎症与MALT淋巴瘤之间发病关系的研究提供参考资料。

……
——《眼肿瘤与眼眶病病例精粹》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