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咨询问题5:利福布汀的用法用量?

书名:《结核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作者:郭振勇
参编:许绍发,李亮,张金福,刘硕,许瑞
页码:6月9日
版本:1
出版时间:2015/3/1
栏目:《结核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 一、用法用量问题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利福布汀是一种半合成利福霉素类药物,口服吸收迅速,生物利用度约为53% ,高脂肪食物能减慢本品的吸收速度,但不影响其吸收量。利福布汀脂溶性高,在巨噬细胞和组织中的浓度远远高于血浆浓度,口服利福布汀12小时后肺组织浓度大约为血浆浓度的6.5倍。本品清除缓慢,平均半衰期为45小时, 53%以代谢物的形式从尿液排出, 30%通过粪便排泄。肾功能不全患者服药后药时曲线下面积( AUC )较其他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增高,因此对肌酐清除率< 30ml/min的患者应降低剂量。用法用量: ①成人推荐剂量为: 0.15 ~ 0.3g ( 1 ~ 2粒) ,每天1次,口服。马玙,朱莉贞,潘毓萱.结核病治疗学[ M ]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3 .

……
——《结核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