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咨询问题20:患者第1次用药时,误将吡嗪酰胺晨空腹服用1500mg,医嘱的用法为每日3次,每次0.5g。其他药物用法正确。咨询如何处理?

书名:《结核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作者:郭振勇
参编:许绍发,李亮,张金福,刘硕,许瑞
页码:31-33
版本:1
出版时间:2015/3/1
栏目:《结核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 三、漏服与误服问题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每日用药:20~30mg/(kg·d).成人与儿童用药剂量不宜超过2g/d 。肾功能不全患者25~35mg/kg,每周3次用药。在对结核病化疗药的研究中发现,抗结核药物发挥作用不在于维持一定的血药浓度,而是在短时间内达到较高的药物峰浓度。抗结核药物每日1次顿服,提高了峰浓度,也简化了服药次数,有利于患者坚持治疗。但在中国很多患者对吡嗪酰胺的胃肠道副作用反应非常大,不能耐受每日1次顿服,所以改为每日剂量分次服用。对于该患者,若没有明显的不良反应,不需作任何处理。建议患者以后按医嘱服用,每日3次,每次0.5g 。吡嗪酰胺片药品说明书,生产企业:成都锦华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修改日期: 2015年12月1日.。

……
——《结核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