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咨询问题23:患者肺结核,服用抗结核药物吡嗪酰胺6个月,医生让其停用,询问可否停用?

书名:《结核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作者:郭振勇
参编:许绍发,李亮,张金福,刘硕,许瑞
页码:37-39
版本:1
出版时间:2015/3/1
栏目:《结核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 四、停药与减量问题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结核病化疗五项原则: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早期:对确诊的初治患者和病情复发、恶化的复治患者均应不失时机地抓紧治疗。联合:治疗结核病必须联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抗结核药物,目的主要是利用多种抗结核药物的交叉杀菌作用,提高杀菌、灭菌能力,保证疗效和防止产生耐药。规律:在规定的疗程内,有规律地用药可保持相对稳定的血药浓度,以达到杀菌灭菌的目的,不规律用药将导致血药浓度时高时低,过低易诱发耐药性产生,过高容易发生药物中毒。吡嗪酰胺是否停用要根据临床症状和患者的痰涂片结果,以及患者所患结核分类,而且在肺结核整个化疗方案的疗程中,吡嗪酰胺只在强化期的治疗中使用。

……
——《结核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