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咨询问题27:患者确诊为结核性胸膜炎,服用异烟肼片、乙胺丁醇、利福平胶囊、吡嗪酰胺片2个月,询问现在可否减少用药剂量?

书名:《结核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作者:郭振勇
参编:许绍发,李亮,张金福,刘硕,许瑞
页码:42-43
版本:1
出版时间:2015/3/1
栏目:《结核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 四、停药与减量问题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结核性胸膜炎是由于结核分枝杆菌直接感染,和(或)胸膜对结核分枝杆菌感染产生高度变态反应而发生炎症,是最常见的一种胸膜炎症性疾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结核性胸膜炎的治疗原则同肺结核,化疗是最主要的治疗,应规范而充分,并贯彻早期、联合、规律、适量、全程五原则。初治轻症患者可适当缩短疗程,但不短于9个月,有时需适当延长疗程。治疗过程中,不可因症状好转而自行减少用药剂量或减少给药次数,应定期复查随诊,请医师根据病情及疗效确定给药方案,因不规律治疗可诱发耐药结核的出现,是导致治疗失败、复发等的重要因素。

……
——《结核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