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咨询问题31:半年前被诊断肺结核,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吡嗪酰胺治疗2个月后,异烟肼、利福平治疗4个月。因未痊愈来我院诊治。患者询问乙胺丁醇复治是否应该使用?

书名:《结核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作者:郭振勇
参编:许绍发,李亮,张金福,刘硕,许瑞
页码:47-48
版本:1
出版时间:2015/3/1
栏目:《结核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 五、用药疗程与方案问题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化疗方案的确立:需依据患者的既往治疗情况(包括初治或复治、抗结核药物配伍和应用情况) 、排菌情况、耐药情况、病变范围和有否伴发病、并发症等制订或选择化疗方案。任何方案均包括两个不同的治疗阶段: ①强化治疗阶段:以3 ~ 4种药物联用8 ~ 12周,以期达到尽快杀灭各种菌群保证治疗成功的目的。巩固治疗阶段:以2~3种或4种药物联用,其目的巩固强化阶段取得的疗效,继续杀灭残余菌群。根据问题描述,该患者初治肺结核6个月后未痊愈,继续治疗属复治肺结核,告知患者乙胺丁醇为复治菌阳结核化疗方案中治疗药物之一,应该使用且必须使用,以组成有效的化疗方案。中华医学会.临床诊疗指南:结核病分册[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5 .

……
——《结核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