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速览]十、外源性色素沉着(exogenouspigmentation)

书名:《肝脏疾病——案例与思考》
作者:郭在培
参编:蒋献,李利,万川,王琳,王婷婷
页码:77-78
版本:1
出版时间:2009/9/1
栏目:《皮肤性病学》 » 第二章  色素沉着斑 » 第二节  躯干、四肢色素沉着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患者男,37岁,职业矿工。粉尘爆炸伤后面部多发性黑斑。患者半年前矿下工作中不幸遭遇爆炸伤,主要累及面颈暴露部位,立即给予清创处理。伤口愈合后遗留多数黑色斑点。不高出皮面,质地与周围正常皮肤一致。不伴瘙痒等自觉症状。3 ﹒辅助检查病理检查见真皮异物颗粒分布于巨噬细胞内外,可见由淋巴细胞、异物巨细胞和巨噬细胞构成的肉芽肿。外源性色素沉着最常见是文身。是由于人体在受到外伤时,异物或爆炸物进入破裂皮肤内而没有及时清除,引起不同深浅、不规则的异物色素沉着。对已形成色素沉着者,为美容需要,可使用Q开关脉冲激光治疗:对不同颜色的材料,应选用不同波长的激光。对较深、较多或密集的异物,需要手术切除后植皮等方法。

……
——《肝脏疾病——案例与思考》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