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文献资料]阿利吉仑+氨氯地平(aliskiren+amlodipine)

临床证据: Fogari等[ 1 ]评估了合用阿利吉仑对氨氯地平导致的脚踝水肿(脚踝-脚体积和胫骨前面皮下组织压力)的影响。经过4周的安慰剂治疗后, 120例1 ~ 2级的高血压患者在3个试验周期内随机接受氨氯地平10mg ,或阿利吉仑300mg ,或氨氯地平+阿利吉仑,共治疗8周。氨氯地平不影响血浆肾素活性,阿利吉仑单用或合用都能降低血浆肾素活性。结果发现,与对照组相比,橙汁使阿利吉仑的Cmax降低80% ,使AUC减少62% ,但是对其t1/2和肾脏清除率没有影响。推测橙汁通过抑制OATP2B1而减少了阿利吉仑的肠道吸收(吸收程度AUC和吸收速度Cmax ) ,临床应该避免在服用阿利吉仑时饮用橙汁。

……
——《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书名:《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栏目: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 下篇 临床常见药物相互作用各论 > A
作者:刘治军 韩红蕾
参编:金有豫,汤光,傅得兴
页码:126-128
版本:2
出版时间:2015-06-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