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治疗]氯沙坦(Losartan)[3,23,29,54,55](Cozaar)

氯沙坦是1995年美国FDA批准治疗高血压的第一个AT1受体阻断药。其化学结构为甲基联苯四唑杂环类,它能全面对抗目前所知的Ang Ⅱ的作用,与AT1受体的亲和力高,选择性与特异性高。无激动剂活性。无ACE抑制作用。它属于可超越型AT1受体阻断药。在各种高血压动物模型,包括肾性高血压、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HR)、转基因高血压动物、醋酸去氧皮质酮‐盐性高血压大鼠等均已证实氯沙坦的抗高血压作用。Ang Ⅱ有促生长作用,作用于心脏与血管的细胞与间质各种成分,使之增生肥大,形成重构,影响心血管的收缩、舒张功能与生化代谢。氯沙坦30mg/kg灌胃能显著减轻血栓形成,此作用与卡托普利50mg/kg灌胃的作用相似,并以此解释其有益的心脏作用。

……
——《心血管药理学》
书名:《心血管药理学》
栏目:心血管药理学 > 第十四章 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及其抑制剂 > 第三节 血管紧张素Ⅱ的1型受体阻断药 > 三、主要AT1受体阻断药的特点
作者:陈修 陈维洲 曾贵云
参编:江明性,陈灏珠,陈维洲,陈修,关永源
页码:364-365
版本:3
出版时间:2002-06-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