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治疗]12 解毒药物的合理应用

解毒药物作为一种特殊的治疗药物,及时合理的应用可以加快毒物清除、保护机体、减少并发症。尤其是特殊解毒药目前在临床应用越来越广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应充分了解解毒药的作用机制,掌握好药物的使用剂量、适应证,密切注意其毒副作用并及时予以对症处理,使其在充分发挥解毒作用的同时又尽量地减少其不良反应,减少给患者带来的二次伤害。尤其对于婴幼儿,发育周期不同,对药物的敏感性、耐受力差异大,应该严密观察其临床表现,根据个体的病理生理学特征,充分合理地利用解毒药,做到个体化治疗。在临床上两者通常合用治疗有机磷中毒,产生相加的效应,常见的组合有阿托品和碘解磷定等。

……
——《儿科临床药理学》
书名:《儿科临床药理学》
栏目:儿科临床药理学 > 下篇 各论 > 30 解毒药物(急性中毒的解救)
作者:王丽
参编:陈燕惠
页码:30,710
版本:1
出版时间:2015-05-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