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病理生理]二、酸感受离子通道(Acid‐Sensing Ionic Channels,ASIC)

ASIC属于上皮细胞氨氯吡咪敏感的钠离子通道/退化蛋白(Na + channel/degenerin(ENaC/DEG))家族成员,胞外H +浓度上升(p H下降)时,通道被激活、开放,Na +内流从而使细胞去极化兴奋。ASIC分子量为50~70kDa,由4个亚基组成,每个亚基含有500多个氨基酸,其结构包括两个疏水跨膜区,一个大的富含半胱氨酸的胞外环,N端与C端均位于胞内。胞外接近T M2的位点(Gly430)突变可导致通道的持续开放,表明该区域与通道的门控相关。这些亚基组合形成不同的功能性同聚体或异聚体通道,各有着不同的电生理学特性和离子选择性。以上研究表明,ASIC3与痛觉敏感和持续疼痛感知密切相关,有望成为外周镇痛药作用的新靶标。

……
——《镇痛药研究方法学》
书名:《镇痛药研究方法学》
栏目:镇痛药研究方法学 > 第一篇 总 论 > 第六章 电压门控性离子通道与疼痛 > 第五节 其他离子通道与疼痛
作者:洪庚辛
参编:孙瑞元,郑建全,杜冠华,曾雪瑜,聂红
页码:79-80
版本:1
出版时间:2009-03-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