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治疗]二、6‐巯基嘌呤(mercaptopurine,6‐MP)

6‐MP为嘌呤类拮抗剂,需在体内受次黄嘌呤核苷焦磷酸酶(HGPRT)催化变成6‐巯基嘌呤核苷酸(TI MP)后才有活性。它的细胞毒作用涉及多种机制,TI MP与次黄嘌呤核苷酸结构相似,可阻止后者转化为腺嘌呤核苷酸和鸟嘌呤核苷酸,从而阻止DNA和RNA合成。6‐MP也可直接抑制嘌呤的生物合成,并可作为6‐硫代鸟嘌呤掺入DNA及RNA中,使肿瘤细胞不能增殖。成人中厌食、恶心或呕吐的发生率约为25%,胃炎和腹泻罕见。也可用于急性粒细胞白血病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加速期及急变期。近年来有应用于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及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的报道。用法:口服,50~75mg/(m2 · d)。

……
——《儿童白血病诊断和治疗》
书名:《儿童白血病诊断和治疗》
栏目:儿童白血病诊断和治疗 > 第八章 儿童白血病的常用化疗药物 > 第二节 抗代谢类药物
作者:方建培 陈纯 金润铭
参编:罗学群,陈静,方建培,白燕,江华
页码:89
版本:1
出版时间:2008-06-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