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中间体合成手册

全氯乙烷

分子式:C2Cl6分子量:236.80
英文名:Perchloroethane
性状:无色结晶性粉末,具有樟脑气味,易挥发。mp 183~187℃(封管)。溶于乙醇、乙醚、苯、氯仿和油类。不溶于水。
用途:樟脑代用品。也是一种兽用驱虫药,主要用于反刍兽肝蛭病及胃蛭病等。
合成方法及操作步骤药物中间体合成手册

张大国.精细有机单元反应合成技术——卤化反应及其实例.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9,4.

将脱水的四氯乙烯(2)加入反应瓶中,用强光照射,慢慢通入氯气,反应温度逐渐升高,最后保持在90~100℃,继续通入氯气。当反应液由浑浊变淸,并且通氯导管中出现结晶时,氯化达到终点。停止通入氯气,提高温度至120℃,排出反应瓶中多余的氯气。将反应物倒入沸水中,加入1%的碳酸钠溶液和5%的尿素溶液,充分搅拌以除去氯。用水充分洗涤后冷却结晶,抽滤,水洗,于40℃干燥,得化合物(1),收率72%以上。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