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短时间内大量或快速输血,使血容量急剧增加,超过心脏和血循环负荷,引起急性充血性左心或右心心力衰竭。有的患者原有冠心病或心功能不全、心肌病、慢性贫血,即使输血量不很大,而心容量超过患者心脏的负荷;也有在快速输注20%~25%白蛋白时发生。如不及时治疗常可危及生命。在婴儿及老年患者多见。

(一)临床表现

老年患者常有心功能代偿不全,儿童患者血容量较少,慢性心肺疾患或严重贫血患者在输血过程中或输血后1小时突然心率加快,呼吸急促,头痛、头胀,胸部发紧,烦躁不安,咳嗽,先吐白痰,以后咳粉红色泡沫痰,脉搏细弱,颈静脉怒张,肺部先有哮鸣音,后有湿啰音;少数患者有心律不齐,周身水肿;严重者可在短期内死亡。

(二)治疗与预防

应立即停止输血及输液,患者取半坐位,吸氧,给镇静剂、利尿剂、强心剂(毛花苷丙或毒毛旋花子素)等,并保暖。

一般患者,特别是老年和小儿,输血时宜多次、小量、缓慢输注浓缩血液制品。成人以不超过2~4ml/(kg•h)避免大量、快速输注全血。对高浓度(20%~25%)白蛋白亦不宜快速输注。对老年、小儿及严重贫血患者必须输血时,即使是正常速度输注红细胞,也有发生血循环超负荷的可能,所以应密切观察心率、呼吸、颈静脉充盈情况及肺内有无啰音等,密切注意有无血循环负荷过重现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4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