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采自供血者,虽采用多种检测技术筛选,但仍不能完全免除输血传播疾病,且输血传播的疾病日渐增多。过去认为主要传播疟疾、乙型肝炎、梅毒等;近十余年发现丙型肝炎、艾滋病(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巨细胞病毒感染、成人T细胞白血病、弓形体病等亦可通过输血传播,特别是病毒性肝炎已成为一个严重问题;而艾滋病传播快、病情严重、预后差,已成为全世界关注的问题。在美国报道输血传播性疾病的发生率在一定的输血量(单位)可发生1例。

血液病患者由于反复多次输血及(或)其制品而获得救治,但也有一些患者因此而传播上其他疾病。尽管近十几年来,在保证血液及制品的安全性和病毒检测的敏感性上全世界都进行了大量研究和改进,但据最近报道在输注3 000~660 000U血量就可能有一次被传播疾病。最常见的是病毒性肝炎,最严重的是艾滋病。在病毒性肝炎中除丙型、乙型和丁型外,近年来还发现有戊型、庚型肝炎病毒。输血传播病毒等;人类免疫缺陷病毒- 1(HIV- 1)及HIV- 2;人类T淋巴细胞病毒Ⅰ/Ⅱ;巨细胞病毒等等。最近又提出了克雅病(Creutzfeldt- Jacob病),这是一种海绵状脑病病毒蛋白传播。由于感染后潜伏期长,目前尚无确凿证据证明因输血及其制品而传播此病,但亦应引起注意。其他尚有梅毒、疟疾、弓形虫病等亦可因输血而传播。目前应采用敏感及特异的实验方法筛选血液及献血员。在血制品上采用高效的病毒灭活技术,以获得安全的血液及其制品,以杜绝输血传播性疾病的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4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