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形虫是一种专性细胞内寄生虫。它繁殖很快,在6小时内可由100个原虫繁殖至10万个,故对被寄生的细胞破坏性很大。估计全世界约有10亿人口感染。我国弓形虫感染率为8%,湖南地区献血者弓形虫感染阳性率为1. 3%,而四川德阳则高达37. 8%。人类可通过胎盘传播引起先天感染,也可通过消化道、破损的皮肤黏膜、密切接触感染的动物以及输血、器官移植而引起后天感染。

临床上弓形虫感染后首先出现抗弓形虫抗体IgM上升。在感染后6天即可测出,滴度逐渐上升;感染后2~3个月IgG达峰值,维持时间较长。IgA亦为早期可靠诊断指标。

弓形虫感染后临床上大多为隐性感染,但也能引起多器官、多系统损害。

诊断可用间接血凝试验。预防应对献血者进行弓形虫抗体筛选,血清抗体滴度超过1:64者为阳性。因为本病为人畜共患的传染病,农村献血者家中常喂养鸡、狗、猪、牛等家禽与家畜,故更应重视对农村献血者的检查,以防止通过输血感染弓形虫的传播。

总之,输血可引起各种各样的反应,并可传播多种疾病。临床医师一定要破除输血能补充营养、增强体力与抵抗力等“有益无害”的旧观念,一定要严格掌握输血的适应证,严禁无指征滥用血制品与输血。可输可不输者尽量不要输;一定要输血时,也要注意选择相应的血液成分及血制品,尽量不用新鲜全血,因它的输血反应率与传播疾病的几率大得多;最好能用去除白细胞的血液成分输注。输血工作者一定要严格筛选献血者,进行敏感、特异的筛选试验;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和技术操作常规,严把质量关。制备无病毒危害的血液及其制品。要认真执行药品生产和质量规范,尤其血液制品生产工艺要求,严格按照GMP规定进行生产、质量控制、检验,严防不合格产品外售。当然血液和血制品的替代物及基因工程血液制品的开发,将会给输血的安全性带来更多更好的保证。

(杨天楹 阎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5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