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的油性外观是皮脂过度分泌并与皮肤表面相互作用的结果。由于面部及头皮皮脂腺的活性较高,这两个部位皮肤较油。毛囊皮脂腺单位中毛囊内的毛干小,一般不到皮肤表面,而皮脂腺巨大且有分叶。典型的毛囊皮脂腺单位分布于面部(300~900/cm2)、胸部、肩部及背部(100/cm2)。

生理病理

毛囊漏斗部是可以储存大量皮脂的储器,影响着皮脂传送至角质层表面的速度。皮脂到达皮肤表面需要一周或更多时间。角质层是一个皮脂的海绵样储存部分,最后吸收脂质。在皮肤表面收集的脂质数量是许多变量的结果,因此不能够单独地反映皮脂腺自身的代谢情况。皮脂腺的大小随时间而变化。皮脂腺活性受到雄激素及其他激素的影响。皮脂腺的活性影响到漏斗部和皮肤表面微生物的数量和性质。富含皮脂的毛孔给亲脂性微生物和寄生虫提供了一个厌氧性环境,包括丙酸菌属、马拉色氏菌属及蠕形螨。

皮脂由甘油三酯、蜡酯、角鲨烯及胆固醇组成。在运送至皮肤表面的过程中,由于与微生物相关的生物降解及氧化作用,皮脂组成发生了变化。表皮脂质与皮脂相混合形成了点状或连续的脂膜覆盖在角质层表面。皮脂发生变化或服用药物(如维生素A酸、抗生素类)会引起皮脂组成的细微变化,进一步导致漏斗部角化过程改变,这可能与某些疾病的发生有关。

皮脂腺大量分泌皮脂产生油性皮肤。皮脂对角质层起着润滑及增强其弹性的作用,它还传送亲脂性物质到皮肤表面,但与角质层的屏障功能无关。皮肤干燥与油性皮肤并不是相对立的状态,它们分别可以出现在面部的特定区域。在面部油性皮肤看起来发亮,同时还伴有毛孔粗大、毛囊栓塞、皮脂溢出及黑头、粉刺。

测量方法

油性皮肤可通过视觉和触觉来临床评估面部不同区域的油性状况、粗糙度、光泽度、毛孔大小、毛囊角栓以及粉刺密度等。

在腺体内的皮脂是无法直接测量的。当皮脂从毛囊漏斗部转运至皮肤表面时,皮脂分泌量可以用特殊的非创伤性技术方便地测量。部分皮脂游离在漏斗部及皮肤表面,其余部分在最后被代谢或进一步再吸收前渗入角质层。下面介绍几种皮脂定量参数的检测方法。

溶解抽提法

溶解抽提法是最简单,也是精确度最差的方法。主要依赖于脂质在有机溶剂中的溶解性。将中性溶剂涂于皮肤表面,并将获取的脂质放至一个玻璃杯中。收集到的脂质量通过比重计、高性能薄层色谱法和密度计进行分析。这种收集脂质的方法需要进一步地改进。

纸垫吸收法

纸垫吸收法是通过紧贴于皮肤的香烟纸垫收集脂质。收集时间为3小时。可以用两种方法检测皮脂量:一种方法是先用二乙醚抽提脂质,蒸发后进行称重;第二种方法是在收集前后分别对纸进行称重,比较其差异。还有一种类似的方法,包括将收集在纸上的脂质用饿酸染色,然后用光电子设备进行评估。这些方法都有一定的缺陷。近年来一种新的方法是将特殊的高分子聚合材料制成的脂质吸收胶片和带有紫外灯的摄像头(Visoscan VC98®)相结合。经过较短的时间收集后,脂滴的图像被记录下来,再用计算机进行图像定量分析。

光度计底色玻璃技术法

光度计底色玻璃技术法的基本原理是用一片乳白色玻璃或不透明蓝宝石在表面覆盖脂质后变成半透明。该技术省时、重复性高。第一个精确的光电子仪器是Lipometer®,它可以直接读出收集到的脂质量,单位是μg/cm2。Sebumeter®SM810是一个市售的、广泛使用的仪器,用一个特制的、半透明的塑料胶带收集皮脂。测试探头由一个缠绕0.1mm厚的塑料胶带和滚轮组成,滚轮在每次检测时手动前移。每次测量时,压在皮肤上探头由一个内置的弹簧传送10牛顿的持续压力。探头与皮肤接触时间为30秒,然后探头放回Sebumeter®的主机。光电池发射两次光束通过胶带来检测塑料胶带的透明性。检测结果通过微处理器按其内设的标准来评估。一般认为这种测量能够很好地反映在胶带上的实际脂质含量,单位是μg/cm2。由于塑料胶带有一定的饱和性,这种检测在严重皮脂溢出时就不精确了。

Sebumeter®使用方便,不需要在每次测量前都清洗探头。现在市场上有两种胶带出售:一种是Sebutape®,其特点是胶带的一面被设计成有黏合剂的涂层,可以与角质层紧密粘贴,在0.5~3小时之间,这种黏合剂涂层会影响皮脂快速渗入胶带;另一种脂质敏感性胶带设计成只在皮肤表面放置很短的时间,30秒至1分钟,皮肤与胶带间无黏合剂涂层。市售的胶带是即刻Sebutape®和Sebufix®。取下胶带后每一个充满脂质的皮脂腺流出的脂质充满了胶带的孔隙,使得胶带在这些部位变得透明。透明点的大小与分泌出来的皮脂的量成正比,这可以单独用肉眼进行评估,也可以通过计算机图像分析、透射光度测定法及反射比色法进行定量评估。

许多客观检测方法已用来检测皮脂的分泌状况,全面地了解皮肤表面的皮脂量及其影响因素,对皮肤保健以及预防和治疗毛囊皮脂腺疾病有积极的意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0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