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指征:眼眶急性炎症已形成脓肿;结核性眶骨膜炎形成寒性脓肿。

术前准备:遵循外眼手术术前常规准备。

麻醉:脓肿部位皮下浸润麻醉。

手术步骤:

1.皮肤消毒。

2.穿刺确定脓肿部位及深度(图1)。

穿刺确定脓肿部位及深度

3.切口,应选择在有波动感的眶缘部位。如眶外侧上下均有波动感,则宜选在下方做切口,以便引流。切口方向应与皮纹平行。如在结膜囊下有脓肿,亦可剪开结膜及眼球筋膜囊排脓(图2)。

切口,应选择在有波动感的眶缘部位。如眶外侧上下均有波动感,则宜选在下方做切口,以便引流。切口方向应与皮纹平行。如在结膜囊下有脓肿,亦可剪开结膜及眼球筋膜囊排脓

4.用尖刀靠眶缘直向眶内刺入,切开皮肤及眶隔达脓肿,再横向扩大切口,宽约10~15mm。撑开创口排出脓液后,用镊子送入橡皮条引流,外加眼垫封眼(图3)。

用尖刀靠眶缘直向眶内刺入,切开皮肤及眶隔达脓肿,再横向扩大切口,宽约10~15mm。撑开创口排出脓液后,用镊子送入橡皮条引流,外加眼垫封眼

术后处理:

  1. 每日换药。
  2. 如无脓液,则取出引流条,创口可自行愈合。
  3. 术后全身应用抗生素。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64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