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嗜血杆菌在巧克力上的生长状况不仅取决于生长因子X、V的存在,同时与革兰阳性细菌的生长干扰有关,因此应用选择性培养基可抑制革兰阳性细菌的生长,从而达到选择分离的目的。在巧克力培养基中加入30~50mg/L的万古霉素或300mg/L杆菌肽(或其他革兰阳性细菌抑制剂),可显著提高嗜血杆菌分离率。原因是,当在培养基中加入万古霉素后,抑制了革兰阳性细菌的生长,增加了对嗜血杆菌的选择性,嗜血杆菌在加万古霉素的培养基上,菌落生长较大,容易识别,从而提高了嗜血杆菌的分离率。在怀疑囊性纤维化患者感染嗜血杆菌时(非分型的流感嗜血杆菌是这些患者的病原菌),由于大量黏液样铜绿假单胞菌的存在,覆盖了流感嗜血杆菌的菌落,这种情况应该采用在选择性培养基上接种和在厌氧环境中培养,可取得满意的效果。如果怀疑有软下疳的患者淋巴穿刺物应该接种在选择性的营养丰富的培养基上(如Hammond淋球菌培养基或菲尔兹培养基等),在5%~10% CO2的大气中33~35℃培养72小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82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