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6﹒EHF并发多浆膜腔积液胸水EHF‐IgM阳性

书名:《发热疾病的诊断与病例分析》
作者:林兆谦
参编:
页码:97
版本:1
出版时间:2000/1/1
栏目:《发热疾病的诊断与病例分析》 » 各论 » 第一章  病毒、立克次体、衣原体、支原体感染疾病 » 三、其他病毒感染 » 14﹒流行性出血热(EHF)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畏寒、高热、腰痛、眼眶痛5天,随后尿少每天200ml~300ml。T37.5℃,醉酒貌,双腋下布满出血点,球结膜充血,双肾区叩痛。第8日进入多尿,第9日右背部叩诊浊音,呼吸音低,B超、CT示双胸腔积液、右侧较多,心包亦有积液及少量腹水。右侧胸穿抽出均匀不凝固的血性胸水,胸水EHF特异性IgM抗体阳性。在病程中呈现双胸腔、心包、腹腔不同程度的积液,在排除结核、肿瘤、结缔组织疾病等多发浆膜腔积液的基础上,结合胸水EHF‐IgM抗体测定,可确定为EHF所致浆膜腔继发性炎症。伴随EHF的缓解,未经特殊治疗浆膜腔积液均消失,亦符合其自然病程转归过程。

……
——《发热疾病的诊断与病例分析》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