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6﹒结核性心包炎作为HIV携带者首发并发症

书名:《发热疾病的诊断与病例分析》
作者:林兆谦
参编:
页码:113
版本:1
出版时间:2000/1/1
栏目:《发热疾病的诊断与病例分析》 » 各论 » 第一章  病毒、立克次体、衣原体、支原体感染疾病 » 三、其他病毒感染 » 18﹒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因发热、盗汗、干咳、胸痛1周入院。无结核病史,系同性恋者。与此同时呈现心包积液的体征和影像学异常变化,结合抗结核治疗的明显疗效,确诊为结核性心包炎,在诊断上可以划上完满的句号。但诊断并未就此完结,根据同性恋个人史、AIDS迅猛发展趋势和结核病可以作为AIDS的继发传染性疾病的实际,进一步检测HIV病毒抗体阳性,证实正确的诊断应补充HIV病毒携带者,也很可能就是AIDS发病的开始。本例的诊断给我们以有益的启示,如何从广泛、大量感染性疾病病人中,筛选HIV病毒携带者和AIDS病人?

……
——《发热疾病的诊断与病例分析》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