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50例生长发育迟缓儿童尿锌的改变

书名:《中国医刊》
作者:《中国医刊》杂志编辑部,《中国临床医生》杂志编辑部
参编:
页码:433-434
版本:1
出版时间:2000/9/1
栏目:《实用临床经验集》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为了观察锌与生长发育的关系,对50例生长发育迟缓小儿(A组)的尿锌进行了检测,并随机抽取生长发育正常的儿童50名(B组)为对照组,结果A组锌缺乏率显著高于B组(P < 0 ﹒。A组锌缺乏率82%(严重锌缺乏+锌缺乏),B组12%,根据正态分布规律(u = 9 ﹒ 95 P < 0 ﹒.人体内的锌参与碳酸酐酶、DNA多聚酶、胸腺嘧啶核苷激酶、碱性磷酸酶、胰腺羧基肽酶、乳酸脱氢酶等的合成。锌缺乏后各种酶的活性降低,胱氨酸、蛋氨酸及赖氨酸代谢紊乱,DNA和RNA合成量减少,以致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严重者可使生长停滞。尿锌在一定情况下直接反应血清锌的水平。本文通过A、B两组尿锌的改变对照比较进一步说明锌元素与儿童生长发育关系密切。

……
——《中国医刊》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