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 48系统性红斑狼疮

书名:《内科学》
作者:康健
参编:马晓伟,于晓松,张锦,黎毅敏,于婧
页码:259-268
版本:1
出版时间:2011/9/1
栏目:《内科学》 » 第六篇  风湿性疾病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是一种自身免疫介导的以血清中存在多种自身抗体和多器官系统受累为突出表现的弥漫性结缔组织病。SLE因受累器官系统和受累严重程度的不同,临床表现复杂多样,可以隐匿发病,也可以急骤进展。拟诊为“系统性红斑狼疮”,予以中药治疗,疗效不明确。但需要强调的是11条标准的诊断权重并非一样,特征性的临床表现如蝶形红斑、免疫学异常和高滴度抗核抗体更具有诊断意义。SLE病情活动性的评估,目前多选用系统性红斑狼疮疾病活动性指数(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disease activity index,SLEDAI),见表6-2。随诊3年病情平稳。

……
——《内科学》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