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二、病案分析:高钾血症

书名:《临床生物化学检验诊断》
作者:李萍
参编:潘恩潭,彭志英,刘锦琳,李萍,李贵星
页码:32-33
版本:1
出版时间:2001/1/1
栏目:《临床生物化学检验诊断》 » 第三章  钾代谢紊乱与疾病诊断 » 第二节  高钾血症(Hyperkalaemia)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76岁男性由于心律失常(房室传导阻滞,室性静止)入院检查:血压正常。家族史和过去史无明显异常。初步诊断:血糖正常排除糖尿病,病人水平衡正常表明升高的血浆尿素和肌酐反映了病人有轻微的肾功能障碍,但不足以引起高钾血症。结果ACTH刺激反应正常(刺激后的血浆皮质醇水平至少比基础值高200nmol/L)。2)血浆醛固酮和血管紧张素活性:安静状态(起床前).正常反应为两项结果的活动状态值至少为安静状态的两倍。此结果表明反应降低,提示为低血管紧张素、低醛固酮综合征(SHH)。SHH最主要发病在老人,通常伴糖尿病(50%)或间质性肾炎。表现为高血钾和低或正常血浆醛固酮和血管紧张素,但刺激反应下降。

……
——《临床生物化学检验诊断》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