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治疗]十、腹膜透析的基本原理是什么?它的适应证、禁忌证和并发症有哪些?

书名:《内科学》
作者:冯玉麟刘春涛童南伟
参编:冯玉麟,刘春涛,童南伟,黄德嘉,陈晓平
页码:869-870
版本:1
出版时间:2010/1/1
栏目:《内科学》 » 第94节  肾功能异常 » 【答案】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答:腹膜透析(peritoneal dialysis,PD)是利用腹膜作为透析膜,把灌入腹腔的透析液与血液分开。在腹膜透析中,溶质进行物质交换的方式主要是弥散和对流,而水分的清除主要靠提高渗透压进行超滤。需要通过手术在腹腔中置入腹膜透析引流管用于液体交换。腹膜透析的适应证是:和血液透析相同,适宜于大多数尿毒症患者,尤其适合糖尿病肾病、儿童及老年患者。肝硬化伴腹水的患者和巨大的多囊肾的患者腹膜透析一般也不作为首选。腹膜透析常见并发症有:操作技术失误造成的损伤、消毒不严造成的感染、透析液成分调节不当造成的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以及引流困难、蛋白质丢失、肺部并发症、透析管引流不畅等,其中腹膜炎是最主要的并发症。

……
——《内科学》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