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五、黑棘皮病(acanthosisnigricans)

书名:《皮肤性病学》
作者:郭在培
参编:蒋献,李利,万川,王琳,王婷婷
页码:72-73
版本:1
出版时间:2009/9/1
栏目:《皮肤性病学》 » 第二章  色素沉着斑 » 第二节  躯干、四肢色素沉着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患者女,20岁,全身皱褶部位皮肤颜色加深3年。根据本病各亚型的预后,分为良性和恶性黑棘皮病。1 ﹒恶性黑棘皮病常由肿瘤诱发,皮疹发展迅速,累及范围广,色素更明显,可以出现掌跖角化过度,也可累及指甲及毛发。3 ﹒肥胖性黑棘皮病是最常见的一型。5 ﹒肢端黑棘皮病好发于手、足背部,皮损为灰黑色天鹅绒样增厚。7 ﹒药物性黑棘皮病可与糖皮质激素、烟酸、雌激素、胰岛素、夫西地酸、甲睾酮等药物有关。8 ﹒混合型黑棘皮病指同时存在两种或以上黑棘皮病(图2‐2‐4,书末彩插)。对其他类型的黑棘皮病,要注意搜查原因,尤其注意内脏恶性肿瘤。也可使用激光、高频电、磨削术等物理方法去除增生的皮损。

……
——《皮肤性病学》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