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用药书籍速查系统

[文献资料]阿托伐他汀+胺碘酮+氟康唑(atorvastatin+amiodarone+fluconazole)

临床建议:临床应该避免合用( A ) 。在患者合用了阿托伐他汀、胺碘酮和氟康唑后出现了横纹肌溶解症和电解质紊乱(高磷和低钙血症) , CK和肌红蛋白显著升高,住院期间出现了急性肾衰竭、严重肌病、膝关节急性痛风和胸骨部位凝固酶阴性的葡萄球菌感染。Hong等[ 2 ]通过大鼠体内研究发现,阿托伐他汀使地尔硫的Cmax升高, AUC显著增加,其中AUC增加.阿托伐他汀预处理使地尔硫的绝对生物利用度显著提高,也能使其主要代谢物去乙酰地尔硫的AUC增加,但是总的代谢物/原形药物比值降低,显示阿托伐他汀主要抑制了地尔硫的代谢过程。作用机制:阿托伐他汀和地尔硫竞争CYP3A4代谢。

……
——《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书名:《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栏目:药物相互作用基础与临床 > 下篇 临床常见药物相互作用各论 > A
作者:刘治军 韩红蕾
参编:金有豫,汤光,傅得兴
页码:176-177
版本:2
出版时间:2015-06-01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