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国禁毒报告》指出:尽管我国吸食海洛因等传统毒品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复吸率依然较高,新发现的隐性吸食海洛因人员有所增多。截至2009年年底,全国累计登记吸毒人员133.5万名,其中海洛因成瘾人员97.8万名,占73.2%。2009年新发现滥用海洛因人员9.7万名。同时,滥用新型合成毒品问题更加突出,累计查获登记36万余人,新查获9.7万人,多数是25岁以下的青少年。全国有22个省份新型合成毒品缴获量超过海洛因。截至2015年,全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234.5万名(不含戒断3年未发现复吸入数、死亡人数和离境人数),其中,滥用海洛因等阿片类毒品人员98万名,占41.8%;滥用合成毒品人员134万名,占57.1%,滥用其他毒品人员2.5万名,占1.1%。可见,全国滥用新型合成毒品人数呈直线上升趋势。云南是现阶段我国首屈一指的毒品重灾区和禁毒斗争的前沿阵地,近年来由于受境外新型合成毒品渗透不断加剧的冲击,滥用新型合成毒品的人数逐年增加,在给禁毒斗争增加难度的同时,也使禁毒工作面临着新的课题。

本书以云南新型合成毒品滥用问题为主要研究对象,运用社会学的调查方法,以问卷调查为主,个案深度访谈为辅,兼以参与式观察(本书中主要是指暗访)及座谈等多种方法,尝试以社会控制论为理论视角,对云南新型合成毒品滥用问题产生的原因、造成的危害、形成的内在机制与治理方法进行定量、定性分析研究。

本书共分为五章:

第一章为导论,在总结国内外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本书的选题背景、选题意义、研究问题的界定、研究方法等进行简要的阐述。

第二章通过查阅各种文献资料,对国内外毒品滥用的整体情况加以概括性的描述,并重点介绍了广东、福建等省市的新型合成毒品滥用现状。

第三章整理挖掘相关数据,探索云南新型合成毒品犯罪的新动向(与传统毒品犯罪等相比较),并在宏观上对新型合成毒品滥用的危害进行了简要的分析。

第四章在问卷调查(整个问卷调查自2005年底开始,历时6个多月,共发放问卷210份,收回有效问卷169份,调查地点主要为昆明、临沧、保山、德宏、大理等地)的基础上,通过数据录入与整理,采用了主因子分析、聚类分析、相关分析及量表分析等方法,对新型合成毒品滥用的危害进行全面的评估并建立了数学模型;对新型合成毒品滥用人群的人口学指标、经济学指标、社会学指标及滥用行为指标等,进行了详尽的描述和科学的总结与分类;同时还对影响三类群体滥用新型合成毒品的家庭、朋辈群体、偏常行为、社会信念等因素,做了深入的分析与探讨,从中得出了一系列颇有创新性的结论。

第五章总结我国治理新型合成毒品的成效,认真分析了当前治理新型合成毒品滥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打击与预防的关系处理及两个方面针对性不足、成效不明显的问题。继而提出治理云南新型合成毒品违法犯罪的对策建议,主要是六个方面的建议:在打击毒品犯罪方面,要树立毒品短时间内禁不绝,只能有效遏制的理念;确定重点,严厉打击新型合成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继续加强国内协作与国际禁毒合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合成毒品预防教育;大力加强戒毒、帮教等工作,积极促进新型合成毒品滥用者回归社会;适应毒品新形势,不断强化新型合成毒品综合治理工作。

本书的主要研究成果及特色:

首先,采用定量为主、质性研究为辅的实证方法,在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对目前新型合成毒品犯罪在云南的现状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对新型合成毒品的滥用危害进行了综合评估,认为云南新型合成毒品犯罪呈现出大宗案件持续增长、过境贩毒特征明显、边境渗透与内地流入并存的态势。新型合成毒品滥用的危害主要表现为对身体生产能力的损害与心理能力的损害,因此对这一群体的矫治尤其应该强调从身体恢复能力、生产创业能力、心理矫治能力三个方面着手。

其次,运用聚类分析方法,对新型合成毒品滥用群体进行了科学的分类,即第一类为陪客人服食新型合成毒品的“high”妹;第二类为公司职员、个体户、长途运输司机、出租车司机、赌博者、边境农民、大学生(25岁左右)、初高中辍学学生、演艺圈人员等;第三类为无业者,各类群体的边界特征十分明显。

再次,探讨新型合成毒品滥用在成因、特点、扩散途径等方面与传统毒品的诸多差异,其形成的内在机制也不尽相同,因此对新型合成毒品滥用的治理与控制要有针对性、创新性。

最后,探讨家庭、社会、朋辈群体、个人信念与新型合成毒品滥用行为的各种相关关系,在赫希社会控制论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各类社会控制手段在对象、控制方法、控制内容等方面应依据新型合成毒品滥用群体的分类而确定,提出了较为详尽而又有针对性的建议。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27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