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T淋巴细胞来自骨髓多能干细胞(胚胎期来自卵黄囊和肝),在胚胎期和初生期,一部分骨髓多能干细胞或前T淋巴细胞迁移到胸腺,并在胸腺激素诱导下分化成为具有免疫活性的T淋巴细胞。成熟T淋巴细胞在外周免疫器官的胸腺依赖区定居,并可经淋巴管、外周血和组织液等进行再循环,发挥细胞免疫及免疫调节等功能。而先天性胸腺发育不良或胸腺受损时,成熟T淋巴细胞减少,机体细胞免疫缺陷。但细胞免疫缺陷一般常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体液免疫缺陷,这是由于抗体的形成需要T、B细胞互相协作。因此,先天性胸腺发育不良或Digeorge综合征患者均会有免疫低下或免疫缺陷,外周血液循环中T淋巴细胞减少或缺失,淋巴组织中浆细胞数量正常,但皮质旁胸腺依赖区及脾细动脉鞘周围淋巴细胞明显减少。如果此类患者接受异体输血,因其自身免疫系统缺乏识别、清除异体抗原,尤其是异基因T淋巴细胞的能力,如若输注含有活性T淋巴细胞的血液成分,极易发生TA-GVHD。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