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可分为先天性少毛症和后天性少毛症、全身性少毛症和局限性少毛症。

先天性全身性少毛症多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较少见,常伴有其他遗传性缺陷,如甲、齿的发育不良。出生时毛发正常,6个月左右毛发开始脱落,头发纤细、干燥、粗糖,像金属丝样,质地脆,一般不超过10cm。眉毛、睫毛、毳毛缺乏或稀少,也可正常。男性患者体毛、腋毛、阴毛和胡须稀疏或缺失。少数患者到青春期可逐渐好转或恢复正常。

少毛症

先天性局部性脱发,仅发生于头顶前部和侧部,其他毛发正常

先天性局限性少毛症是指头发、眉毛、睫毛或体毛等局限性稀少,出生时或出生后不久即发生。

后天性少毛症常见于内分泌功能障碍性疾病,如脑垂体前叶功能减退症、黏液性水肿和性功能减退等。常见的有阴毛、腋毛、胡须脱落、稀少。

先天性少毛症无特殊治疗,后天性少毛症则治疗其原发疾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1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