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是一种皮肤的神经官能症之一,采用自身损伤皮肤的方式以达到快感久而成习惯。多见于青少年及儿童。

病因:多因接受错误教育或受不良环境影响,致使性格失常。体内缺乏锌、铜等微量元素而引起神经功能紊乱的情况下也可发病。此外,遗传素质亦可能与发病有关。

临床症状:本病患者都是采用自身损伤皮肤的方法释放情绪紧张以达到快感。此种行为经过长时期不断重复,便成为一种强迫性不可控制的顽固性习惯。

皮肤行为症的症状根据其行动和损伤的部位而异,常见的有吸吮手指,日久,手指肿胀,并有湿疹样变化。或反复舔吮口唇,致使唇部潮红、肿胀、肥厚,甚至有糜烂及渗液等湿疹样变化,称为舌舐皮炎(dick dermatitis)。有的患者在情绪激动时,不断咬指甲,引起指甲游离端缺损,有的甚至咬口唇、手部或前臂。

皮肤行为症

指关节伸侧皮肤增厚、表面粗糙,类似指节垫(大理医学院附属医院 黄玲提供)

有的患者反复碰撞头部,会引起头部创伤。有的青少年制造自身撕裂伤,甚至以企图自杀来显示其勇敢。有的患者因紧握手部而引起手指水肿,出现淤斑或甲下出血。有的患者强迫性反复洗手,可产生手部刺激性皮炎。还有的患者紧缚腰部或其他部位,或使身体的某一部位长期受压,引起皮下组织萎缩或角质层过度增厚,形成胼胝样外观。

治疗:对本病患者不能责怪,也不宜采取强制手段加以制止。应加强思想工作,说服教育,鼓励其参加集体活动,转移其注意力。亦可配合心理治疗及适当应用镇静剂。对因缺乏锌、铜等微量元素而发病者经补充纠正后常可获得痊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324.html